当前位置: 首页 > 医疗版 > 疾病专题 > 心血管科 >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> 主动脉夹层
编号:13358218
突发心痛,警惕主动脉夹层
http://www.100md.com 2014年12月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84期
     发病无征兆,预防的关键在于控制血压

    突发心痛,很多人会想到心肌梗塞。其实,也有可能是发生了“主动脉夹层”。近日,无锡市人民医院就收治了一位该病患者。据悉,患者是一位推销员,前不久请客户小酌一番后,觉得有些头晕,当时也没有太在意。可当他回家爬楼途中,突感胸部撕裂样剧烈疼痛,面色苍白、大汗淋漓,“第一反应以为是心肌梗塞,但由于意识尚清,似乎又有所不同。”患者回忆称,整个过程持续了十几分钟,此后胸痛稍有减轻,但始终感觉到胸上如压“千斤石”,随后只得前往医院急诊。后经过一系列检查,证实并非心肌梗死,而是另一种常见的血管病——主动脉夹层。

    无锡市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卢辉俊介绍,以往认为,主动脉夹层在临床上比较少见。然而事实上,近年来人民医院每年实施的主动脉夹层手术就达百例之多,可见已演变成了一种常见病。卢辉俊表示,主动脉是人体最粗的血管,其他血管在这个主血管上生发开去,从内向外由第一、第二、第三层组织构成。当血压不稳或过高时,血流会冲破第一层、第二层,撕开第二层和第三层并形成一个假腔,在短时间内,这个假腔里的血液会越来越多,当最后一层组织破裂时,就像决堤一样,如果抢救不及时死亡率非常高。卢辉俊指出,主动脉夹层也呈现出一定的季节性,每年11月到来年开春是该病的高发期。

    “这种病发作起来,没有任何征兆,仅表现为突然发作的剧烈胸痛。”卢辉俊介绍,主动脉夹层发病不受是否有剧烈运动、劳累等因素的影响,目前也没有什么办法来预测什么时候会发生,但鉴于它与高血压直接关系,控制血压是最好的预防方法。

    卢辉俊建议,高血压患者应每天监测血压的变化,转变不良的生活方式,合理应用药物,控制血压在正常的范围内,并适当限制体力活动,避免运动量过大诱发疾病的发生; 马凡氏综合征的患者更应限制剧烈活动,定期体检监测病情变化,及时手术预防主动脉夹层的发生,动脉硬化的患者要控制同时血脂和血压。 (记者 黄人杰), 百拇医药


    参见:首页 > 医疗版 > 症状 > X > 心痛